Menu

智能家居設計方案

 

 

 

前言            
        
近年來IP通訊技術快速發展, 生活上的設備用品進行了網路化革命, 也形成了物聯網(IOT)的新時代. 物聯網對人類生活產生了重大改變同時帶動了智能化的新文明。手機是現代生活不可或缺的工具, 很多事情都需要透過手機完成, 越來越多的產品設計都以手機為使用介面. 這麼多的IOT設備如果都只是單點對手機連網操作實際意義不大, 如何將這些IOT設備相互關連起來形成有邏輯的生態系統, 才算真正做到智能化(AI), 才能發揮物聯網的真正價值. 所以物聯網(IOT)不是重點, 智能化(AI)才是目的.
                    

 

設計理念
                    
物聯網(IOT)又稱網路上的東西,或稱具備網路通訊能力的東西。把很多網路上的東西整合起來相互邏輯關聯成為生態系統才能稱得上智能化(AI)。                     
Gigatech長期投入物聯網開發與系統整合, 專長於聲音影像與數據的網路技術, 我司自有產品豐富同時擅長於異業產品技術整合, 把很多規格優良的IOT設備整合起來成為 智慧建築,智慧社區,智慧商店, 辦公室智能化, 以及智能家居等多形式的應用。

 

服務: 積佳科技, 雲端對講, 物聯網智能化, 智慧家庭, 門禁對講, 緊急對講, sip對講機, 網路型對講機系統, TUTK P2P, 智能家居, APP門禁對講, APP雲對講, 社區對講機app, QRcode門禁, 社區對講機免拉線。

 

 

 

智能家居            
        
智能家居分成前裝與後裝兩部分. 相較於歐美住宅形式,亞洲尤其是中國的人口都市化形成社區住宅形式. 前裝屬於建商部分, 一般包含社區監控,門禁,對講,電梯等公設部分的智能化管理, 為了房屋銷售有建商開始增加一部分智能家居訴求, 例如保全, 空調, 照明…等的基本智能化功能. 屋主於交屋後裝潢時對智能家居部分依照個性化需求進行擴展, 我們稱之為後裝. 也有別墅或舊屋改造時由裝潢公司主導對智能家居做一次性設計施工.
Gigatech是物聯網智能化的專業系統公司, 我們的方案訴求實用價值,安全,可靠,與服務, 所以設備選擇上會以有線連網為主無線為輔, 確保系統可靠運行.

 

 

 

智能家居網路架構:

 

 

 

 

1.    門禁相關            
選項一, 安裝影像對講設備.
帶有門禁刷卡功能的門口機可以用來作為刷卡開門, 或者是用來做保全的佈撤防操作. 訪客按門鈴可以呼叫室內機同時呼叫到指定的手機APP進行影像對講及遙控開門.
選項二, 智能門鎖
當不考慮訪客因素, 智能門鎖可以提供自家人使用卡片,指紋,密碼,以及透過手機APP開門, 同時可以回饋門鎖狀態到APP並且與保全連動.
                    
2.    影像對講        
影像對講室內機除了與門禁門口機對講影音記錄儲存, 從室內機還可以指定呼叫遠程的家人手機APP. 同樣手機APP也可以指定連接到門禁門口機或室內機進行對講. 室內機還具備保全迴路功能, 情境智能操作功能, 還可以監看網路內任何攝影機畫面.        
                    
3.    安防報警        
影像對講室內機除了機身上防拆及緊急按鈕外, 內建8個防剪線的防盜及偵測迴路(迴路屬性可彈性設定, 可用來連接門鈴按鈕,門磁,PIR,緊急壓扣,瓦斯及煙霧偵測器). 迴路偵測與系統中其他偵測一樣, 屬於生態系統一部分可以編程情境連動,智能連動與報警功能. 報警信息可以推送給手機APP.    
                    
4.    夜間照明控制        
針對夜間照明控制 (例如大門外梯間或陽台),考慮使用安全及可靠度,建議採用AC雙向開關迴路,一邊是在地的牆上開關,另一邊拉到智能箱的開關控制器接受聯網智能控制。其優點是即使控制器故障牆上開關依然可以操作
                    
5.    空調系統        
空調必須選擇有聯網功能的智能機種,Ethernet或RS485。請廠商提供協議由我方整合。某些知名品牌已經整合過的就可以直接聯網。
除了原本空調的控制器操作,APP可以透過雲端進行控制,APP與在地控制器的即時狀態數值保持同步。                
                    
6.    新風系統        
新風系統必須選擇有聯網功能的智能機種,Ethernet或RS485。 請廠商提供協議由我方整合。如果內建空氣品質感應器,APP還可以進一步採集數據與其他關連設備做連動編程. APP與在地控制器的即時狀態數值保持同步。
                
7.    電動窗簾            
為了電動窗簾設計安裝方便,須預留電源及通訊管線於窗框旁接線盒位置。一般窗簾馬達控制有RS485有線及RF無線兩種,APP遠程控制時可以得到狀態回饋。如果沒有預留管線,屋主選擇RF無線單向控制時APP讀不到窗簾控制前及控制後狀態回饋。                
                    
8.    用電偵測            
採用表後表數字電錶,從智能箱佈線到住家的總電箱安裝CT (不侵入電力公司的計費錶),讀取用戶的即時電壓電流並且可以顯示在APP上。    
住戶出門時可以很容易知道該關的電源是否都已經關閉。                
                    
9.    智能門鎖                
智慧門鎖必須選擇有Zigbee聯網功能的機型。 請廠商提供協議由我方整合。某些知名品牌已經整合過的就可以直接聯網。智慧門鎖的門狀態,鎖舌狀態,異常闖入警報可以與APP同步,出門時可以再確認門鎖是否鎖好。     
                    
10.    室內攝影機            
室內攝影機是比較隱私的智能設備,在IOT網關的網路安全無慮下,室內攝影機在智能家居中扮演極重要角色。                
警報發生時可以連動錄影,APP收到警報推送信息時可以先檢查視頻,智能控制操作前可以先打開視頻,林林總總增加智能家居價值。        

                            
11.    環境偵測                
空氣品質偵測器種類比較多, 一般有溫濕度, 瓦斯, 一氧化碳, 煙霧, PM2.5, …。透過開關訊號或Zigbee將空氣品質數據狀態傳給IOT網關, APP可以隨時知道當下空氣品質數據,透過對數據高低觸發設定編輯,可連動相關的智能設備例如新風,空調,環境監測,瓦斯閥,警報器等。    
                    
12.    瓦斯遮斷閥            
符合國家安全標準的瓦斯遮斷閥,住戶從APP操作強制切斷,或於緊急時可以被連動切斷。電動瓦斯遮斷閥的開關狀態回饋反映在APP上。        
                    
13.    情境燈光        
一般住戶會喜歡在裝修時把複式天花夾層內放置調光燈或RGBW LED燈帶,可以調光調色增加智能家居氣氛。APP可以依不同情境做組合設定,也可以在智能面板或手機上直接控制。
                    
14.    背景音樂            
背景音樂分音源及播放控制兩方面,音源可以是收音機,電視,MP3,或藍芽播放器,由屋主設備提供。音樂輸出後經過我司設備轉成網路封包, 解碼播放器從網路擷取音樂封包後經過放大器迴路輸出至一般音響喇叭.
音樂控制可以與其他設備連動,APP可以對音源音響的控制介面進行選台及播放控制. 播放器可以制定音樂播放時間排程。
                        
15.    智能影音集成            
如果規劃視廳室, 視廳設備周邊多, 情境切換繁瑣. 智能化可以把音響主機與電視或投影機, 舞台燈光, RGBW調光, 時脈控制等關聯起來, 操作上只要經由平板或手機以情境模式取代許多複雜的單點操作. 彈性的自定義情境編程不僅方便操作還可以體現設備與眾不同的特質.

 

16.    智慧家電            
智慧家電勢必要與智能家居整合,例如電視冰箱熱水器…                
我們的IOT網關可以整合台灣家電聯盟的TaiAEIA協議,讓APP可以對智慧家電有功能行為。                
                    
17.    IR 網關            
IR 網關是對一般家電的簡易控制設備,例如空氣濾清機,風扇,分離式空調,電視,… (碼庫或對碼學習)                
                    
18.    RF 網關                
RF 網關也是必要的間接控制設備,例如電動窗簾,警報器,…    
                                
19.    Zigbee 網關
Zigbee 網關最常用來做燈光控制,只要符合ZLL標準協議的燈光設備都可以連接,其他例如智能門鎖,…    (限定Zigbee標準協議產品)                
                    
20.    IOT 網關            
IOT 網關是智能家居最關鍵設備,對內要能夠整合所有的有線無線智能家居設備,又要能夠跟智慧社區聯網,對外還要能夠透過雲端技術與APP做連結。其應用了複雜的P2P網路技術之外,最重要的就是智能家居使用者的網路安全保障以及智慧產權的保證。                
                    
21.    APP            
當物聯網的生態形成, 經過關聯邏輯的智能編輯後, 所有智慧功能均能在APP上集成,APP軟體同時滿足Android及iOS系統使用,可以在智慧手機及平板電腦上運行。使用者可以在合法產品QR code掃描後免費下載安裝。因應手機日新月異版本更新,APP也會有更新通知由使用者自行操作更新。                
每戶最多支持8個APP下載使用。註冊第一順位使用者為該戶管理員,有權限管理功能,可彈性限制不同使用者例如保全設定,對講接聽, 門禁開鎖,攝像機監控,情境操作等比較敏感的APP功能。APP多人使用下其智能家居設備狀態都能夠保持一致。                
重要功能操作例如保全,開鎖,情境,都保留操作者及時間記錄。
APP管理員能夠情境編輯,排程規劃,連動編輯,權限管理,手機遺失備份等基本要求。

 

服務: 積佳科技, 雲端對講, 物聯網智能化, 智慧家庭, 門禁對講, 緊急對講, TUTK P2P, 智能家居, APP門禁對講, APP雲對講, 社區對講機app, QR code門禁, 社區對講機免拉線。

 

服務: 積佳科技, 雲端對講, 物聯網智能化, 智慧家庭, 門禁對講, 緊急對講, TUTK P2P, 智能家居, APP門禁對講, APP雲對講, 社區對講機app, 社區對講機免拉線。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