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新聞發布

從物聯網到互聯網

從物聯網到互聯網

陳宗鵬 2018/5/21

長年兩岸奔波不自主的手機也配備了微信支付和支付寶,微信和手機支付對中國大陸的生活以及思維模式產生重大的改變,在有利的互聯網環境下,O2O商機龐大,尤其是線上商業活動頻繁,微信在這裡扮演了關鍵角色,朋友圈群組和應用程式提供包羅萬象的生活及商業信息, 造就了大陸的經濟活力也激發了人們求新求變、勇於嘗試的精神

 

不論生活資訊商業活動還是職場工作的信息互動,大部分已經從PC移轉到手機, 從朝九晚五的上班時段變成24小時全年無休手機不離身,提供了迅速且大量的資訊傳遞,改變了生活節奏以及依賴手機的深度及廣度,緊緊的牽動著手機使用者的思維及經濟行為. 在這種資訊環境及怕落後的氛圍下,會覺得中國在流行科技方面的追逐近乎瘋狂, 上從各級政府的政策,投入到孵化基地到基金挹注,各式協會的成立到展覽論壇活動, 熱情是真的,但是多少實質內容讓人眼花撩亂,心驚膽顫,真的很怕稍微不划幾下手機就會瞬間跟不上時代。

 

物聯網、互聯網智慧化、AI機器人、雲端數據、深度學習一口氣講完, 好像全部都混在一起了,先講先贏。但是從實業經營的角度看來,比較在意的不是說到哪裡,而是做到哪裡。說不用花錢,做就得投入成本,勞心勞力一步一腳印。

 

還記得自動化(automation)的年代,跟別的產業一樣,中國也跳過去了,直接發展智慧化。名詞變了,但是依我的觀察,自動化到智慧化的轉換要真正感受到差別,還有一些嚴肅的議題要面對。尤其是智慧化的境界,具備遠端通訊能力是否提供可差異化的各別需要,換句話說,自動化系統每套都一樣, 智慧化系統可適應環境、人性與使用習慣應用場景,每套都可以不一樣。

 

早期只要有微處理器的設備或者經過PLC控制基本就叫自動化,大一點的系統把這些設備用RS485,KNX,CAN聯網,但是大多自成系統,由一個廠牌提供稱之為domain system將多個系統間各自自動化運行形成關連與連動。

 

小一點的系統基本是不關聯的, 頂多是I/O移報或是透過RS485做小資料量的數據傳輸。直到多年前提倡數位化,一開始為了解決聯網距離與資料量傳輸問題,後來又發展成了標準通訊協議,解決了設備與設備間和不同廠牌間的通訊能力問題,以至於很快地把IOT(IP設備)推向IOT+(IP設備聯網)的產業革命,而且一發不可收拾。在IP倡議下萬物相連(物聯網),在IP倡議下數據相連(互聯網)。從此大家不再提自動化了, 從此大家講的是想像空間更大的「智慧化」。

 

物聯網互聯網被無限上綱,憑的不只是技術,還有口才

技術是台灣的強項,每年從我們教育體系培養的理工人才,長年下來支撐台灣科技產業居功匪淺,但講到口才就「GG」了。口才在這邊只是代名詞,代表的是人文與社會科學的論述能力。我們看到馬雲很會吹,如果你有用微信會發現在中國會吹敢吹的人多的是,從結果看,Apple、 Google、 Amazon、 Facebook建構的互聯網帝國,阿里巴巴及騰訊的互聯網王國,無形中已經改變了人類的生活,而這些山頭勢力還在擴張當中。

 

我們說物聯網從區塊系統中數據採集,同時做出時的智能判別與動控制管理,互聯網則可以非同步的收集大範圍多物聯網數據分析和服務。 從圖表看,互聯網建構在物聯網基礎上,互聯網是數據服務物聯網是產業導向,互聯網數據庫越大越好擴張成本低,但受限於語言生活及文化差異甚至市場保護與當地法規法令限制不容易外銷所以互聯網的數據服務屬於內需型產業必須由在地企業投入開發

 

台灣互聯網產業比較不容易發展主要是市場規模另外就是數據服務有服務費收取問題, 除非剛性需求否則不太符合台灣人消費習慣。相對的,物聯網一直是台灣強項而且容易外銷可以從價格競爭的物聯網產品提升到智能化物聯網系統的開發與服務,除了提供物聯網產品還提供數據系統收集的整合服務, 由下而上支持各式互聯網大數據收集及整體雲端智能化的發展。但是值得注意的是, 當大家在討論萬物相聯的同時又埋怨產業破碎化, 其實是卡在眾多物聯網物件的IOT-SI系統整合能力不足, 最近一些國際大廠頻頻併購有能力的IOT-SI系統公司可見一斑. 所以接下來大家也可以關注IOT-SI將在物聯網與互聯網間扮演極重要的角色。

 

服務: 積佳科技, 雲端對講, 物聯網智能化, 智慧家庭, 門禁對講, 緊急對講, sip對講機, 網路型對講機系統, TUTK P2P, 智能家居, APP門禁對講, APP雲對講, 社區對講機app, 社區對講機免拉線。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