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新聞發布

智慧互聯需融入生活 陳宗鵬 : 添加智慧化互聯,創造物聯價值

智慧化是價值,物聯網是手段, 生活化是目的。 今天我們看到很多公司把安防做成IOT,結果還只是安防,把攝影機做成IOT,也還只是攝影機,甚至花很大心力把影像對講做成了IOT,也只拿來當對講,沒有能夠進一步把物聯網可智能化的價值發揮出來。

發展物聯網「+」,創建生態系統


穿梭兩岸多年,從後知後覺者的角度觀察,中國大陸在物聯網產業崛起不是沒有原因的。因為他們一開始發展的就是物聯網「+」,而不是物聯網。

「+」 是什麼概念,就是互相關聯智能化的意思。 當很多IOT元素和感測器連成了一個網路後,形成所謂的生態系統,經過程式碼編後轉化成為各種智慧化的應用。 在生態系統裡面的磁簧不只是偵測防盜功能,牆上的開關也不只是控制燈光使用,對講機除了可以和手機互通還可以當作智能控制操作介面, 可以播放音樂, 廣播, 以及社區相關生活信息管理。



創新就是革命


物聯網讓生活需求的智慧化一飛衝天,進一步提供了創新的無限空間。 創新就是革命,大陸人常說「公司倒了不是同行害的,而是被跨業打劫的創新給打敗了」。 但是創新真正能夠落實的其實不多,要不是架構不合理,要不就是無法融入生活,融入生活是物聯網應用關鍵。中國之所以物聯網與智慧化成功崛起的關鍵在生活化。尤其是手機支付打開了很多生活上經濟活動的環節,環繞在這個環節上,手機在中國已經轉化成了新的生活與文化。 所以為什麼智慧化在中國接受度高,因為那是生活。

講到生活,中國已經進入”後微信時代”。繼微信支付席捲中國之後,微信已經生活化,中國人不分老少,每天離不開微信。 近兩年騰訊開放微信後台與微信小程式替物聯網與智慧化的商業活動增添了多元的應用,如微信停車、微信商店、微信酒店、微信公車、微信購票、微信預約等… ,甚至小孩出門需要錢父母只要從微信發個紅包就行。

反觀台灣的物聯網產業比較零碎化,系統化與智慧化規模相對小而不足,並沒有真正的落實在應用上。至於生活化的部分就更困難了,因為沒有類似微信的帶動很難對當下生活習慣產生較大的衝擊變化。 我常在想那怎麼辦呢? 其實也不擔心,接受更好更方便的生活方式是人類文明的本能,所以台灣受中國影響而發展出類似微信的生活模式是遲早的事。

物聯網已經改變並且取代了傳統產業分級,物聯網將產業系統化,單一產品已經很難找到市場定位。但當個系統廠商談何容易,首先產品線要夠豐富,能夠自成小而完整的turn key,要不就要有足夠的技術能力,能將物聯網的系統整合。 台灣目前物聯網產業發展與智慧化生活環境不如中國是事實,但是如何借鏡中國甚至直接投入中國主流市場打拼,何嘗不是一個正面的策略思考。

 

http://www.ibtmag.com.tw/new_article.asp?ar_id=25505

服務: 積佳科技, 雲端對講, 物聯網智能化, 智慧家庭, 門禁對講, 緊急對講, sip對講機, 網路型對講機系統, TUTK P2P, 智能家居, APP門禁對講, APP雲對講, 社區對講機免拉線。

 

專家 : 陳宗鵬
  現任 積佳科技總經理
經歷 台北工專 辛辛那提大學 密蘇里大學 軟體工程師 北科大講師
領域 物聯網與智能化創新開發 微信小程序應用
信箱 : terrycn@gigatech.tw
聯絡我們